2020年6月27日 星期六

【小說】愛德蒙星球筆計 - 筆記一:難吃的燴飯


  「快來人啊!快抓住那個混蛋老頭!!」

  一名兔耳婦人從店面衝了出來,還不停的揮舞著手上的鍋鏟,追著矮小、身手卻十分矯健的貓老伯。老伯臉上留著純白的八撇鬍,豆子般大小的眼睛,身著全黑的衣褲,雖然肉肉的卻還不到圓的境界,但遠遠看,卻又覺得有哪裡不太對。

  各位可別誤會,不是我特別想注意他,而是他活蹦亂跳的往我這個方向逃,要我不注意他,還真有些困難。

  真要說哪裡奇怪,大概就是那有些不襯的奶油色貓耳和尾巴。

  我努力的觀察老伯,完全沒注意到老伯巧妙的閃過了婦人丟出的鍋鏟,而攻擊失敗的鍋鏟就這樣直直的往我飛奔過來。

  「允靜小心!」

  熊的吼叫先刺穿了我的左耳,在我還來不及做任何反應時,我已經被熊寶寶的攻擊給撲倒……不,是善意的拯救了。

  鍋鏟從我們的上方飛過,打在我身後不遠處的可憐路人,老伯也在這時從我們的身旁跨過。

  「我說熊寶寶啊……」撫著有點發腫的額頭,「妳下次可以溫柔點嗎……」

  掙扎的想要爬起來,但我還沒完全起身時,熊寶寶又再度……撲倒我。

  數顆火球綜合著數批雷擊從我們身後呼嘯而過,往老伯衝去,只見老伯靈巧的避開了所有的攻擊。

  不過,周邊的建築、公共設施和路人可就沒這麼好運了。

  一陣慘叫混合設施倒塌的聲音,些許的火焰搭配陣陣黑煙,現場頓時一片狼藉。

   在我身旁的熊寶寶頭上微微爆著青筋,壓抑的聲音近乎吼叫:「赤焰!雷利!你們這兩大豬頭!是想殺了我們嗎!?」

  「允靜!」

  一紅一黃的虎斑貓同時直呼我的名字,快步的往我們跑了過來。

  紅的名為赤焰,黃的名為雷利,兩人都是赫赫有名的貓族成員。就如同他們的名字一樣,赤焰可以隨意的操控火焰,雷利可以揮舞雷電,哪怕是用火焰或雷在空中畫隻豬都可以,是很罕見且破壞力超強的攻擊型能力者。

  兩人非常一致的略過了熊寶寶,只不過赤焰的動作快了一點,先一步扶起我。

  不過,說真的。

  ……若不是有人伸手扶我,我還真想一輩子趴在地上。

  真丟臉!

  「允靜、允靜!妳有沒有怎樣?」

  「哪裡受傷了?」

  兩人很緊張的詢問。

  有,我的自尊心擦傷了。

  見我完全不說話,扶著我的赤焰更著急了,「允靜,是不是剛剛撞傷了,是不是很痛!?」

  是,我的額頭很痛,鼻子也快扁了。

  「……我沒事,你可以放開我了。」

  再不講話,我很怕這兩人會開始搖晃我,看我是否清醒,若反應再慢一點,我就會被凌空抱起直奔醫院,這樣會更丟臉。

  「真的沒事?」兩人還是有些緊張的左看右看。

  「我真的沒事。」

  很慶幸的,這兩人終於冷靜下來,相信我真的沒事,而很不幸的……

  「但我有事!」

  被無視已久的熊寶寶,明顯爆怒,吼叫到達了雷鳴級。

  「若你們沒辦法給我一個好理由!為何毀壞大街還無視我的存在,我一定會把允靜帶到遙遠的野外讓你們一輩子找不著!」

  四個人站在斷垣殘壁中對話,這畫面真的是怎麼想,怎麼樣的詭異。

  熊寶寶在生氣,赤焰和雷利在緊張,我唯一想到的是,街不是我砸的,為什麼慘的是我啊?

  *  *  *

  「原來如此,所以那位老伯是在外修行的遠親啊。」

  我和熊寶寶在貓族的領地裡,經過長老的解說,我們終於弄懂了來龍去脈。

  現在在場的,扣除我、熊寶寶和剛剛的肇事者兩名,還有貓族長老、另外兩名能力者和天賦情侶檔。

  這裡是很久以前貓族位於城市中央的駐地,以它為中心,方圓百里是貓族的管轄範圍,有很多商店、公共設施都是由貓族出資所建。現在駐地的老屋則是給年邁的貓族長輩居住,只有像今天這種事件發生時,才會將少數具有天賦或是身為能力者的貓族聚集於此。

  貓族人大多居住在他們自己的轄區裡,雖然行蹤成謎,出沒地點更是奇怪到不行,但幾乎離不開人煙,剩下的少部分會住在郊區。

  會離開城市出外修行的貓族更是極為少數的異類。

  而那位在餐廳吃霸王餐又砸店,還在大街上胡搞瞎搞的老伯,就是大家口中的異類。

  「是啊,這是本週第六起事件了。」

  看的出來,老伯讓長老十分的頭疼。

  「你們大家一起抓他不就得了?」熊寶寶非常的不明白。

  「妳以為這很容易嗎?」情侶檔男方──阿漪,「他是族中極少的異類,長年在外修行又是前輩,就算我們聯手也不一定可以制止他。」

  阿漪,你可以不要用著尊敬的語氣,說著你們族中的異類嗎?

  「他在外修行這麼久了,這麼多年都沒踏入城市,難道都沒人知道他在外修行時,發生了什麼事嗎?」

  「我們知道到也只有這麼多。」情侶檔女方──語尹,一如往常,緊緊貼著阿漪,頭也不轉的回答我,「在這些被砸店的店家裡,甚至有小到無名的地攤。」

  「但我們發現了一件很奇怪的事,可能需要借助允靜的力量。」阿漪溫柔回視語尹。

  ……你們可以講完再含情脈脈嗎?

  哪有人話講一半的啊!

  兩人就這樣目無旁人的深情對視,粉紅色的氛圍確確實實閃羨了其他想戀愛的人。

  赤焰高喊著我的名字,似乎說要我們相親相愛,就往我撲了過來,只不過被雷利拉住了腳,在還沒撲倒我之前,就先直接和地面親吻,兩人就這樣打了起來,從屋內打到屋外。

  炸雞配可樂,火燒配雷鳴。

  長老摸著鬍子,直說有待加強;情侶檔無視他們引起的騷動,繼續對視;熊寶寶則縮在後頭,避免波及。

  我已經見怪不怪了。

  現在這個城市裡,大概只有我會將天搖地動的打鬥聲當作背景音效。

  「所以要我幫忙的,到底是什麼事?」

  我忍不住對著情侶檔大聲發問。

  話一落,除了熊寶寶外,大家同時轉頭看我,不管是打鬥的兩人,還是對視的情侶檔。

  這一瞬間,安靜的連針掉落都聽的到。

  ……我說錯了什麼嗎?

  *  *  *

  為了將老伯引出來,又避免大肆破壞,要賠更多的公共設施,我們來到了貓族的大公園。

  貓族的大公園是出了名的露營公園,除了多年栽植的大樹以外,還有一大片的露營區,管理處那可以租借帳篷和鍋具,必要時也會存放一些食材。

  因為貓就是喜歡出去「探險」。

  「……最後加入一點點來勾芡,這樣就完成囉!」

  我將料理好的燴飯盤裝,放在公園空地的中央,為了避免老伯拿了燴飯就逃,長老還在公園的圍牆設了結界,只要老伯踏進公園,就出不去了。

  「你們確定那老伯真的會出現嗎?」

  我們一群人圍著燴飯,躲在樹林中,等著老伯上鉤。

  「他砸了那麼多店,都是吃了燴飯後就砸。既然問題出在燴飯上,那只要有燴飯,他就一定會來,就算他不來,我們也會負責把燴飯吃完,絕對不會浪費!」

  長老,你要不要擦一下口水?

  ……難怪在剛剛拜託我幫忙時,不是煮一份,而是一大鍋。

  不過,看了看擺在遊樂設施中間的那一小盤燴飯,就我來講,怎麼看都是陷阱,我真的很難相信會有人掉進這種爛陷阱。

  「啊!他來了!」

  順著阿漪手指的方向望去,我看到了一個黑影跨越了結界,來者確實是害我鼻子差點扁掉的老伯。

  ……原來,這樣真的行。

  「燴飯!!」

  老伯一邊吶喊一邊跑向燴飯。

  他的手才剛碰到燴飯盤邊,赤焰等人立刻衝出去對準了老伯發動攻擊。

  火焰、雷擊、風刃、碎石交錯,形成大範圍的攻擊,只見老伯護著燴飯,在攻擊的細縫中穿梭,輕易的避開了所有的攻擊。

  「就憑你們這些三腳貓功夫,還想攔住我!?」

  不得不稱讚一下,老伯的身手還真不錯。

  除了我和不具攻擊力的情侶檔外,連熊寶寶都下去幫忙了,卻連老伯的衣角都還碰不到。

  「可惡!都打不到。」

  「他的動作太快。」

  一個不注意,老伯從我和語尹情侶檔的中間竄過。

  「呀啊!」

  雷利原本瞄準老伯的雷擊就這樣直直的往我打了過來,原本還在遠方的赤焰立刻衝了過來,用火打開了雷擊,帶我避開,阿漪則護著語尹閃開。

  「允靜,妳沒事吧?」我有些驚嚇的搖搖頭,確定我沒事後,赤焰轉頭就罵,「雷利!你小心點!」

  發現赤焰為此大罵,老伯便開始往有人的地方跑。

  現在除了要捉老伯以外,大家還要跟著老伯閃避迎面而來的攻擊,場面比原先的更要混亂。

  「阿漪!」

  當我聽到語尹的慘叫再次抬頭時,我看到了天底下最可怕的一件事!

  老伯踩了阿漪的頭。

  糟了。

  「你竟敢踩我家阿漪的頭!!!」

  接下來的狀況真的不是混亂兩個字就可以形容的,平常溫柔可人的語尹,在遇到阿漪相關的事情,就會失去理智。

  像現在這樣,語尹將身旁的大樹一一拔起,不管是否有瞄準,看到老伯就砸。

  「糟糕!」

  「語尹,妳在瞄準誰啊!別往我這丟啊!」

  「啊啊啊!救命啊!」

  「丟過來了!快閃開啊!」

  就在赤焰護著我第N次閃過襲來的攻擊時,我有點受不了了,「這樣別說要抓老伯了,就連逃命都來不及了。」

  「既然如此,就不要有漏洞。」

  熟悉的聲音突然從我們的後方傳來,一回頭就看到很久不見的老友,我有一種彷彿看到救星的感覺。

  「水月!」

  水月微微一笑,伸出一根手指,輕輕地揮動,公園裡的水龍頭和噴水池像是被塞了炸藥一樣,「碰!」的一聲炸開,爆出的水在空中隨著水月的手舞動。

  老伯發現情勢不對,想要再逃跑時才發現,水早就形成網狀的大圓球將他圍住。

  他已經無處可逃了。

  水月手一張開,水就向中凝聚為實心的水球,而老伯在其中載浮載沉,不停的掙扎,而我的身後傳來此起彼落的嘆息聲,估計是因為老伯手上的那盤燴飯沒了。

  看著老伯在水中掙扎,快要逃脫時,水月手一握拳轉動,原本的水球立刻像是被拉直的毛巾,在空中扭轉成緊密的螺旋狀,老伯在其中翻了一下白眼,就缺氧昏了過去。

  好不容易抓到了老伯,將他雙手向後綁緊,長老立刻很有氣勢的問:「說!為什麼要砸店?」

  「哼!」老伯很有氣魄的甩頭。

  「你……」

  不再理會老伯,反正是貓族的問題,拷問的事就交給長老去辦,我個人比較在乎的是水月。

  抓起水月的手,我止不住興奮的問:「水月,好久不見了,妳這些日子都去哪了?」

  「我一直都在深山裡修練啊。」

  ……

  「平常就奔跑、爬山、砍柴。」

  …………

  「比較有空時就逆爬瀑布。」

  ……雖然我很明白水月也是貓族中的異類,但可以把修練說的如此稀鬆平常,我真的很佩服。

  「那妳怎麼突然回來了?怎麼不先跟我說一聲?」

  「喔,是我在修行的時候撿到了一位伯伯,他說他有急事要處理,拜託我帶他下來。」

  水月往旁邊跨一步,我們才注意到水月身後一直跟著一位貓熊伯伯。

  也太沒有存在感了吧……

  「是你!」

  原本在長老的逼問下,連一個字都不說的老伯,在看見貓熊伯伯時卻激動的大吼。

  現在是演到哪齣去了?

  相對於老伯的激動,貓熊伯伯顯得十分淡定。

  「嗯,是我。」

  *  *  *

  老伯長年在外修行,遇難被貓熊伯伯所救的那次,剛好是在水月固定修行的巍山。

  那次修行時,老伯不小心失足,跌進了深不見底的山崖。

  斷垣殘壁的,任誰看了都覺得,掉下去準沒命。

  但很幸運,山崖底下有河床,老伯因此保住了性命,卻也弄丟了自己的行囊。

  暫時保住性命的老伯,爬上河旁的岩石,評估了自己的狀況,確定沒有什麼大礙後,想辦法帶了點水,開始向上攀。花了三天三夜的時間,在沒有食物只有水的情況下,老伯好不容易爬離了山崖,卻也耗盡了體力,又餓又累的昏倒在山崖邊。

  昏迷了三天三夜的老伯清醒後,發現自己躺在一個日式的小屋裡,瞬間明白他獲救了。

  轉個頭,他看見爐上的一鍋燴飯和救了他的貓熊伯伯。

  由貓熊伯伯的動作和他嗅到的藥味猜測,貓熊伯伯應該是在搗藥。

  但前後加起來餓了快一星期,一醒來的老伯想到的第一件事不是道謝,而是──吃飯。

  在人的屋簷下,總是要詢問主人的意見,於是,老伯客氣的問:「請問,我可以吃那鍋飯嗎?」

  貓熊伯伯只是淡淡的看了一下老伯,就繼續搗藥:「不行,你不能碰那鍋燴飯。」

  「為什麼!」老伯不明白的大喊:「我快餓死了!」

  對一個多日未進食的人來說,最痛苦的事莫過於有食物在前卻不能吃。

  「不行,你不能碰那鍋燴飯。」

  「為什麼不行!?」

  餓到快要發瘋的老伯,不管是請求還是咒罵,貓熊伯伯還是淡淡的不准老伯碰那鍋燴飯,最後……

  「反正,你不能碰那鍋燴飯,你想吃東西,就等我採野菜回來。」

  放下搗藥的動作,貓熊伯伯背起竹籃,在離開前又叮嚀了一次,絕對不能碰那鍋燴飯,就出去了。

  但已經餓昏頭的老伯哪裡聽的進去。

  貓熊伯伯前腳才剛踏離家門,老伯就爬呀爬的將燴飯拿來吃了。

  「怎麼這麼難吃!?這燴飯有毒啊!太難吃了!」才吃一口,老伯就又叫又吐的就燴飯給翻了。

  原本奄奄一息的老伯,瞬間活蹦亂跳了起來,因此他有了要毀掉所以難吃燴飯的心願。

  *  *  *

  聽完這比愛恨情仇還要異常糾葛的故事後,我不禁無言。

  「就為了這無聊的原因,你前前後後砸了那麼多店?」

  「什麼無聊的原因!?這很重要!不要讓那些難吃的燴飯殘害世人的胃。」

  我真不知道是老伯本來對食物就很挑剔,還是因為吃了那鍋燴飯後味覺損壞了。

  他砸的店當中有一、兩間是知名的大餐廳,掌廚的都是耳熟能詳的大廚師,我都想去拜師學藝了,他卻說難吃而砸店,讓我不禁好奇了起來,那鍋燴飯到底有何來歷,居然如此的強大。

  我轉向燴飯的主人貓熊伯伯,「貓熊伯伯,你那鍋飯到底是什麼?」

  「壞掉的西瓜海鮮燴飯。」

  西瓜!?

  「你居然給我吃壞掉的東西!」被綑綁的老伯,一聽到壞掉兩個字,激動的想要撞死貓熊伯伯。

  「我就說了,你不能碰那鍋燴飯。」

  「那你也給我其他的食物吧!我都已經餓了快七天了!不然也跟我說那鍋飯壞了啊!」

  「我有跟你說不能碰那鍋燴飯。」

  「你@$%^&@#&*%!@#$%……」

  兩人就像鬼打牆一樣,老伯火爆的說罵一大串,貓熊伯伯一路淡定的說他有說不能碰那鍋燴飯。

  「不管怎麼樣,事情總算落幕了,剩下的就讓他們自己去解決吧!」長老無視兩個人的『爭論』,終於鬆了一口氣,「不過,要不是水月,我們還真抓不到他呢!」

  「長老,你現在誇她太慢了,水月已經走。」

  其實,早在老伯與貓熊伯伯你一句我一句的爭論時,水月就拉了拉我的衣角,講了句「我的修行還未完成,先走了」,人就一溜煙的就不見了。

  長老一直屬意水月接他的位置,但水月似乎閒不住,永遠都在深山中和城市之間跑來跑去,不但來無影,還去無蹤,每次出現不是在很奇特的地方,就是出現的十分的突然,真的是異類之中的異類。

  就像今天這樣。

  「該死!又讓她給跑了!」

  相較於整個事件的落幕,老伯死賴著貓熊伯伯要求賠償,其餘的貓族人各自回各自的領域,赤焰和雷利則吵著要再吃我煮的料理。

  西瓜海鮮燴飯這個名詞卻在我腦海縈繞迴盪久久不散。

  有人在拿西瓜煮飯的嗎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